top of page

新一年🏹新目標

童心圓最受歡迎的玩具並不是高科技的Switch,更不是刺激的滑梯...... 而是放在Comfort Zone眾多玩意中,不太起眼的玩具弓箭和箭靶。


大人們要架起弓,射出箭,再命中箭靶,過程談何容易;小朋友要拿起相當他們身高一半的弓,好不容易把箭放準位置,用盡氣力拉緊弓弦,單眼瞄準靶心,箭卻飛不出去。有趣的是,大人們會不為「中靶」所動,顯得理所當然,小朋友們則在不斷的「失靶」中,從嘗試和進步之間找到歡樂。


試問誰沒有試過傾盡全力,為求達到理想的目標? 在普遍的情況,過程往往充滿挑戰和阻滯,令你質疑自己的能力,磨滅你的耐性。彷彿在遊說你說:「堅持冇用㗎,放棄就唔洗咁辛苦啦。」你或會問:「咁堅持有咩用啊?」 這一條問題值得深思,過往面對難關本著什麼信念?全然都成功克服嗎?也許不是,那什麼使你繼續努力下去? ⓵ 個人信念,是和你憑著什麼握緊你手上的弓有關。


各人如何看待面前的挑戰及做準備是不盡相同。有些人會在細節上用盡心思,有隨機應變的人,更有隨意的人。你要思考是這種方法和途徑能否促使事情向著較理想的目標進發。如果效果不彰,你需要「停一停,諗一諗,傾一傾,學一學」,調整和擴闊一下自己的角度,才有轉機。 ⓶ 方法和技巧,是和你手中的弓和箭的質素有關。


驅使你我去定義目標達到的高低源於壓力,壓力又源於期望,期望又源於比較得失,結果又回到了自己。社會給我們的期望是越高越好,否則只會越來越差。我們必須承認活在無限期望的世界上,壓力是每天會面對的,但是如何將它們重新定義和描述,是屬於你個人的掙扎。 曾有小朋友自豪地說過:「我射中20分都好開心,我要繼續射箭!」 ⓷ 看待目標的得失,是和你眼前的箭靶有關。


新一年,不一定需要新目標,但是整理自己的心態、修理自己的弓和箭和重新瞄準自己的箭靶,是能力範圍絕對能做到的事。


新一年,童心圓盼望和你像小孩子一樣,再接再厲。


- 童心隨筆由社工何朗晞先生撰寫





45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